单电相机的硬伤

纠结了两天终于弄明白了,为什么 Hologon 在 M9 上边缘泛红严重,失光也很严重。
红光折射率最低按理说不应该是泛红,紫色是折射率最高的,所以那个不是泛红,是泛紫。

因为以前胶片是完全平坦,并且感光材料是最表层,所以 Hologon 这种设计不会有边缘偏紫和严重失光的情况,虽然徕卡的 CCD 很 BT 的对边缘像素进行了底层位移,可以大大减轻这种情况,但 Hologon 底面光线斜射角度已经严重超出 CCD 能承受的范围了。

然后徕卡新出的镜头对数码相机进行了优化,所谓的优化只有一种方式,就是减少斜射光的角度,基本上可以认为是加长镜头长度,让镜头射出的光线尽量符合柯达这块 CCD 的变态设计,以前的老镜头拿到 M9 上都有这种问题。

所以什么火龙果、七枚玉之类的,不管它曾经有多辉煌,在 M9 上注定无法与新设计的镜头比。所以买镜头要买新镜头,或者玩胶片。

另外 M4/3 系统因为 CCD(CMOS) 较小,镜头都是全新设计的,这个问题控制得还不错,徕卡用了高成本的方式在 CCD 上做工作,而 NEX 的问题就比较严重了,这就说明为什么蔡司那个 24/1.8 设计得如此之长了,注定了 NEX 的镜头要有好画质,就一定很长,并不是不想做好的饼干头,而是做不出来。

单电相机的硬伤》上有4条评论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